您好,欢迎来到辉程教育!
辉程教育
一级建造师网络辅导

当前位置:主页 > 资料题库 > 执业药师 > 正文

执业药师考试:镇静催眠药中毒

来源:huicheng8.com 发表时间:2014-12-06

【导读】执业药师考试 :镇静催眠药中毒 一、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 (一)中毒症状 1、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重度中毒可有一段兴奋期,抑制、昏迷 2、呼吸系统症状 呼吸抑制、呼吸衰竭。 3、循环...
执业药师考试:镇静催眠药中毒
一、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
(一)中毒症状
  1、中枢神经系统症状
  重度中毒可有一段兴奋期,→抑制、昏迷
  2、呼吸系统症状 呼吸抑制、呼吸衰竭。
  3、循环系统症状导致血压下降, 终致休克。
  4、消化系统症状中毒性肝炎。
  5、皮肤症状皮疹。
(二)中毒解救
    1、急性中毒人工呼吸、给氧等支持治疗
    2、洗胃 
    3、洗肠
    4、应用利尿剂 , 可加速毒物排泄
    5、给 5% 碳酸氢纳液静滴以碱化尿液 , 加速排泄
    6、可酌用中枢兴奋剂
 
二、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
(一)中毒症状
    1、可有口干、嗜睡、眩晕、运动失调、精神错乱、尿闭、便秘、乏力、头痛、反应迟钝等症状。
    2、偶可发生过敏性皮疹、白细胞减少症和中毒性肝炎。
    3、严重中毒时 , 可出现昏迷、血压降低、呼吸抑制、心动缓慢和晕厥。
(二)中毒解救
    1、误服大量应立即催吐、洗胃、硫酸钠导泻 ,以排除药物。
    2、血压下降时 , 选用升压药如去甲肾上腺素、间羟胺、恢压敏等,也可用哌酸甲酯和苯甲酸钠咖啡因 。
    3、输液 , 保持体液平衡并促进药物从肾脏排出。
    4、呼吸抑制时给氧 , 必要时作人工呼吸,酌用呼吸中枢兴奋药如尼可刹米、回苏灵、戊四氮等
    5、特异性治疗药物为氟马西尼
    6、给抗生素预防感染。
    阿普唑仑与其他苯二氮卓类药物混合中毒时可引起死亡。另外,阿普唑仑和酒精混合中毒,也可引起死亡。

----责任编辑:溪风
版权所有 http://www.huicheng8.com(辉程教育)转载请注明出处

    长沙总部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五一路98号 湖南省商务厅3栋2楼 | 24小时全国免费专线:400-8732-668
    岳阳分校地址: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巴陵中路612号房产大厦3楼 | 岳阳分校电话:0730-8967788
    衡阳分校地址:湖南省衡阳市高新区天台路33号衡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4楼 | 衡阳分校电话:0734-8880666
    版权所有 © 湖南辉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湘ICP备13000485号